最新公告
2023/02/20
【公衛電子報】蕭舒禎校友 - 線上社群與健康,從實習到健康傳播工作者

文章出處:公衛四季-臺大公共衛生學院電子報 第8期/2023年2月刊

網頁來源:https://epaper.ntu.edu.tw/view.php?id=32521

文章作者:國立臺灣大學  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畢業校友  蕭舒禎

                曾在國家衛生研究院暑期實習,現為口腔衛生講師與Podcaster

 

從行社所學生到國家衛生研究院實習生,從健康傳播的門外漢變成錄音者、剪輯師跟主持人,我的暑期實習工作開啟了我嶄新的公衛大門。

 

2021年臺灣實施全國疫情警戒第三級,當時每日本土社區感染人數達數百確診病例,民眾對於疫苗的需求量大幅增加,同時也衍生出許多對於施打疫苗的各種疑慮和想法,從該年五月到七月Google搜尋趨勢「疫苗」搜尋量達最高峰。這段時間我在國家衛生研究院暑期實習深刻體驗到健康傳播的重要性。國衛院在2021年初開啟了podcast頻道,而在我實習當下全民正關注著疫苗議題,兩者加乘之下,讓我想了解如何以新媒體的方式進行與評估健康資訊的傳播效益。

 

當時,我的工作關注的重點是《國家衛生研究院podcast》的經營和製作,《國衛院Podcast》目前有三大主題系列,分別為了解國家衛生研究院中的研究員的學思歷程與研究貢獻及方向的〈人物專訪〉;在疫情之下,傳遞正確疫苗相關資訊的管道的〈COVID-19疫苗大小事〉;以及科普應用於研究中的有趣科學資訊〈聽科學〉,希望以科普的形式,縮短科學與民眾的距離。這些面向都跟健康知識的轉譯跟敘事相關。我主要參與人物專訪系列的文案撰寫、軟硬體的操作及音檔回饋,也在接近實習工作結束之際,參與我的初次錄製。隨著這個工作的結束開啟了我的另外一項專業,我加入了podcast團隊,從行社所學生變成健康傳播的實務工作者,從文案編輯等幕後工作,到獨立主持節目,持續地在人物專訪系列耕耘。每一位受訪的學者,在學術研究上都有卓越的貢獻且極具專業性,除了科普研究之外,同時也分享一路走來的豐富人生經歷,我們希望各種專業背景的聽眾朋友們,都能在聆聽的過程中感到有意思或有所收穫。同時,從實習期間至今,感謝有機會     同時於行社所任教的國衛院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林煜軒醫師經營的《探索大腦會談地圖podcast》中,擔任剪輯師及後台管理。頻道主軸為深入淺出的導讀NEJM、Lancet、JAMA、Nature、Science等最新頂尖期刊的重要醫學論文,很開心一路以來收到聽眾朋友們反饋心得,或是他們將頻道的內容應用在工作或生活中的經驗。

 

我的專業工作中另外一項收穫是,在線上,我得以觀摩多種不同型態的媒體採訪。媒體們針對林煜軒醫師的精神醫學專業與「疫苗猶豫 (Vaccine Hesitancy)」、「疫情下的心理健康」等疫苗相關問題作為採訪主題,透過電視台傳統新聞媒體短時間採訪、深度報導公共議題的網路媒體長時間專訪,以及受邀至討論社會議題的知名podcast頻道錄製等工作,都讓我目睹不同的媒體管道,基於廣泛聽眾族群的差異,以不同角度跟說故事的方式探討公衛議題,也反映當下大眾對於議題關注度、討論度,甚至是專業角度的剖析有更高的需求。

 

不管是從媒體關注疫苗議題,《國衛院Podcast》人物專訪系列,到《探索大腦會談地圖》podcast,皆希望在提供正確醫學資訊、科普與衛教的同時,與大眾進行雙向的溝通,意見交換的地方就是健康傳播能夠介入的地方,在資訊爆炸眾聲喧嘩的時代中,能夠掌握社群動態,結合媒體特性與公共衛生議題的發聲能力,就能夠發揮主導公眾促進健康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