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23/02/15
【期刊論文發表】本所張齡尹教師與碩士班指導學生張家瑄2023.02共同發表於European Child and Adolescent Psychiatry期刊文章

發表文章(由碩士論文改寫)

Associations between social loneliness trajectories and chronotype among adolescents.

.

第一作者:張家瑄 - 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碩士班學生

通訊作者:張齡尹- 本所專任老師

 

期刊名稱:European Child and Adolescent Psychiatry

發表日期:2023.02.08 (Published Ahead-of-Print)

 

.

文章摘要:

 

睡眠時型(chronotype)為影響青少年健康之重要因子,然而,睡眠時型的延後為青少年常見的睡眠問題之一。根據理論框架「社會關係與健康 (Social Ties and Health)」指出,青少年對社交關係的不滿意,即社交孤寂(social loneliness),可能會對其睡眠健康造成危害。本篇論文使用次級資料庫進行分析,旨在了解社交孤寂發展軌跡,及其與青少年睡眠時型之關係,並探討其中的性別差異。結果顯示,青少年之社交孤寂發展軌跡有不同的樣貌,且軌跡有明顯波動者,對其睡眠時型有顯著影響,且具有性別差異。為預防青少年延後其睡眠時型,建議應針對心理相關因素(如社交孤寂),進行早期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