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23/01/07
【報導】2022.12.14 行社講座邀請國健署賈淑麗副署長分享以民眾為中心,要怎麼來做健康促進

 

2022.12.14 行社講座:「以民眾為中心,要怎麼來做健康促進」

講者: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賈淑麗副署長

撰文者:行社所碩士班楊文愷同學

 

 

首先,所有的國家政策都需要呼應社會的需求,並且基於三種原則來擬定,也稱為國家政策的3E,分別為Evidence-basedExperienceExpectation

  • Evidence-based:國家政策需要有強力的科學證據去做支撐,基於研究結果告訴我們發生什麼事情,也能從中找到民眾的需求。
  • Experience:國家政策需要考量並整理當前國內外的實務經驗,從中歸納出有哪些經驗是值得我們參考並行動的。
  • Expectation:國家政策必須考量各方利害關係人的期待,並了解其中的利害權衡。

 

根據三種原則來聚焦成健全且可行的國家政策,而這些原則也與當前對於公共衛生師的期待相關,期待公衛師應具備以下這些能力 :

  1. 對健康數據要有敏感度、準確度並要適時更新,以及蒐集並解釋資料的能力;
  2. 搜集並分析當前國內外實務經驗的能力;
  3. 利害關係人之鑑別與溝通能力,與政府一同與利害關係人進行溝通。

以上這些也有機會成為公共衛生師有別於其他專業技術人員的特點與專業,在健康促進領域,公共衛生師也能扮演重要角色。

 

 

再者,說明想要進行健康促進業務就要先了解以下這些內容 :

  1. 健康促進業務是基於什麼樣的政府組織架構之下。
  2. 政府組織的各司署之間的業務關係以及處務規章。
  3. 所有的健康促進業務都是依法行政,也要了解健康促進相關的重要法令。

 

根據這些內容可以明白,必須要找到各司署之間共同的利基,才能夠勾劃出健康促進政策的可行性。賈副署長介紹,國民健康促進與非傳染性疾病(non-communicable diseaseNCD)的防治是國健署的基礎業務,若從三段五級的角度來看,國健署的業務是第一、二段預防為主,第三段預防為輔。此外,國健署裡面有監測組負責調查並蒐集國民健康資料,來了解國民健康行為以及盛行率的改變,確認國家政策的推動以及成效,來做為健康促進政策的參考。賈副署長也指出,在我們各個生命歷程中,也就是從出生到與死亡,每個人都享有健康促進的權利。因此國家政策健康促進的推動,應該在不同的歷程都要有其相應的策略,也是國健署在健康促進業務工作中,致力於完善基礎建設,完備相關法令、提供健康促進人員教育訓練,以及促進國際合作的緣由。

 

 

最後,賈副署長也談到新冠疫情所帶來的衝擊,對我們整個健康促進業務產生結構性的破壞,包括疫情導致對於非傳染性疾病的關注減少,或是健康促進業務推行的阻礙增加。在另一方面,縱使疫情帶來這些挑戰,我們依然可以從健康促進的角度,透過新冠疫情看到它所帶來的機會:如何透過這結構性的破壞,將過去做得不好的地方進行改善,重新建立一個更好的健康促進結構,來應對疫情所帶來的新的生活型態。這也是當前以民眾為中心來做健康促進,一個重要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