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22/11/02
【報導】 2022.10.19 官晨怡老師分享當代公衛新挑戰:談疫苗猶豫

 

臺大公衛學院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官晨怡助理教授自2018年開始針對我國「疫苗猶豫」議題進行質性研究,透過訪談、觀察等方法,深入了解台灣社會中民眾發生疫苗猶豫的原因,呈現民眾進行接種決策時的複雜考量,並對風險溝通、建立對疫苗信任提出實務建議。

 

官老師先談及今年發表的親職疫苗猶豫研究,指出當代愈來愈多家長對兒童接種常規疫苗有所猶豫很可能牽涉當代全球親職典範發生轉換。官老師接著指出疫苗猶豫的發生不僅局限於親職,她以新冠疫情為例,指出當時她很快地組成調查團隊,利用人類學應對公衛緊急事件發展而成的快速質性研究方法(Rapid Qualitative Research),發現臺灣民眾的疫苗決策考量形形色色,且因不同社會背景、性別、教育程度有異。

 

官老師演講最後談及現今臺灣社會持續面臨許多挑戰,包括:

1.因缺乏足夠的資訊及證據,造成家長在面臨新冠疫苗決策的困難。

2.長者在資訊取得方面較不容易,容易使其模糊不清,甚至封閉自我,導致長者的疫苗接種率低。

 

基於這些觀察與發現,官老師當代公衛需要思考與發展新策略,例如:

1.除了傳統衛教宣導外,與民眾建立信任,聆聽並理解其訴求。

2.了解不同民眾之溝通訴求,建立發展相關因應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