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22/11/28
【報導】本所張書森所長針對COVID-19疫情對自殺風險之影響的一系列研究成果,並於臺大校訊刊登

本所張書森所長針對COVID-19疫情對自殺風險之影響的一系列研究成果,臺大校訊之報導如下:《臺大校訊. 臺大研究成果報導—公衛學院 COVID-19疫情對自殺風險的影響:臺灣與國際研究發現. 2022-11-16; Available from: https://sec.ntu.edu.tw/epaper/article.asp?num=1544&sn=22495

 

新冠疫情對自殺風險的影響:臺灣與國際研究發現

 

新冠疫情初始,大眾與相關單位就開始重視疫情對心理健康的可能負面影響,除了對於染疫的擔憂與焦慮之外,疫情控制措施如社交距離、學校與商業活動關閉,以及疫情伴隨經濟蕭條、失業率攀升等等,都可能惡化心理健康,甚至增加自殺風險,尤其是對於社經弱勢與有心理健康困擾的易感受性族群。然而,過去對於傳染病大流行對自殺率之影響的研究卻相當有限。

 

公衛學院張書森教授團隊與臺灣學者合作,並參與國際合作,發表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報告臺灣過去兩次傳染病流行下自殺率的變化,以及此次新冠疫情初期(2020年)自殺率的變化,並分析全國自殺防治專線電話來電量與內容,以及不同國家在新冠疫情初期的自殺率變化與相關因素。

 

主要結果發現,臺灣與各國自殺率在疫情後多數沒有明顯上升,但詢問疫情資訊的來電量明顯增加,同時,來電內容也顯示,疫情對於某些易感受性族群的確有可能增加了自殺風險。

 

張書森教授團隊首先分析歷史資料,發現臺灣在1918-1920年的西班牙流感大流行期間,確有兩波肺炎死亡大幅增加的疫情,在第二波疫情當中自殺率略有33-35%的小幅增加(發表於J Clin Psychiat, 2020. 81(6): 20l13454)。臺灣在2003SARS疫情期間,自殺率並未增加,相對下,疫情更嚴重的香港,自殺率在個案數高峰期略有24%的小幅增加,主要是男性與老年人(發表於Psychiatry Clin Neurosci, 2022. 76(5): 202-203)。臺灣在2020年的新冠疫情期間,全年總體自殺率和預估值相比下降7%,主要是在疫情高峰的20203-4月期間有14-16%的下降(發表於J Clin Psychiatry, 2021. 82(6): 21br14137)。

 

自殺率沒有增加,或許與疫情短期內大眾注意力轉向疫情、社會凝聚力增加,以及在家時間增加與外出受限,造成自殺行為不易發生有關,有待將來進一步研究。然而,在疫情高峰期臺灣自殺防治專線的來電量明顯增加,最主要是詢問疫情相關資訊,同時,自殺相關的來電量則沒有高於預估值(發表於Arch Suicide Res, 2022. DOI: 10.1080/13811118.2022.2114867)。當分析有提及疫情的自殺危機相關來電時,顯示疫情確實造成染疫恐懼、經濟衝擊,以及防治措施對生活的影響,帶來經濟壓力、人際衝突、對未來不確定感、學業事業中斷、行動受限、就醫困難以及社會支持減少等,導致了無望感、心情低落、陷入泥淖、孤獨、焦慮等感受與睡眠障礙等,少數人因此產生自殺想法(圖)(發表於Crisis, 2022. DOI: 10.1027/0227-5910/a000877)。

 

全球來自33個國家的資料則顯示,在疫情開始後的9-15個月期間,除了少數例外(如日本、奧地利、捷克),多數國家包括臺灣的自殺率並沒有增加,甚至有小幅下降。然而,各國自殺率的變化與COVID-19死亡率、防疫措施嚴格度、經濟紓困程度、國家自殺防治策略,與國民所得高低沒有關聯(發表於eClinicalMedicine, 2022. 51: 101573)。

 

這一系列的研究結果有助於了解疫情對心理健康與自殺率的影響,雖然整體自殺率在短期內沒有增加,但仍必須密切觀察中長期自殺風險的變化,尤其是疫後經濟危機的衝擊,並提供易感受性族群適時的社會、心理與就醫支援,以及關心染疫者長期的心理健康。

 

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