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21/12/18
【報導】2021.12.17 行社講座:談網紅講的比較多人聽?

近年來,網際網路上的關鍵意見領袖(Key Opinion Leader)運用社群媒體平台表達意見,具有高度社會影響力,即俗稱的「網紅」。本次行社講座邀請到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陳志金主治醫師(阿金醫師)。阿金醫師經營「ICU醫生陳志金」臉書粉絲團,追蹤人數超過26萬,是廣受矚目的「網紅醫師」。

 

阿金醫師來自馬來西亞,於1991年就讀本校醫學系,畢業後持續深耕醫療,踏入重症加護照護的領域,著有《ICU重症醫療現場》系列書,在推廣安寧善終、器官捐贈、醫病溝通、提升醫療品質等方面不遺餘力。阿金醫師的座右銘是「救病人,也要救家屬」,以關懷為出發點,協助家屬轉念、解除內疚與自責,更曾因醫病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獲得醫策會「國家醫療品質獎」金獎與創意獎。

 

阿金醫師也曾致力學術發表,在PUBMED可搜尋到他的百餘篇著作。然而,阿金醫師發現臉書貼文可以貼近民眾,更接地氣,產生極大的影響力。他發揮文字魅力,將深奧的醫學知識,轉化為一般民眾可以了解的淺顯文字,臉書貼文有時被成千上萬次地分享,甚至在COVID-19疫情初期的發文觸及人數可達500萬人次,成為真正的「網紅醫師」。

 

阿金醫師指出,社群媒體有四大優勢能夠達到高效的廣泛傳播,可用「ACEI」(一種降血壓藥品的縮寫)來歸納:

  • Accessibility,因為打開手機就看的到文章,達到可近性;
  • Credibility,民眾發現可信任這些文章資訊,形成信任感;
  • Echo Chamber,民眾會因信任度而持續關注這個資源來源,形成依賴感;
  • Interaction/identity,因為社群媒體有即時回應功能,可以隨時回應留言或是互動,達到黏著度。

 

阿金醫師對傳播生態有深入了解,甚至在貼文時先幫新聞媒體想好標題或做好圖表,讓記者比較有意願轉貼。例如,當急診檢傷分級的議題浮出時,醫院的傳統回復往往是效果不佳的記者會或是制式說教文章,但阿金醫師使用簡潔開場、時事比喻、易位思考、流行用語、懸疑的哏,與call to action等技巧,並搭配有趣簡單的圖示,達到非常好的傳播功效,後續就被記者直接引用轉發,而能快速傳播正確知識給大眾。

 

阿金醫師曾經借用八點檔影劇內容。例如插管演出的方式不正確,就可以運用醫學專業但生動地回應,讓粉絲覺得有趣又學到知識。再如最近疫情記者會之後,阿金醫師都會發文,將生硬醫學資訊轉譯成為大眾可以容易了解的內容。阿金醫師認為,學者與專家為了精準表達,經常使用太多專業名詞。而網路貼文只需達到80%的翻譯,其他的專業部分可以在留言處補充。

 

在經營粉絲專頁一段時間後,阿金醫師開始推廣特定議題,例如器官捐贈、漸凍人發聲運動,或麥當勞廣告曾經不經意以醫療暴力為題材等。阿金醫師的貼文為公益為念,為弱勢發聲,並能成功扭轉情勢,甚至讓大企業道歉,讓可能傷害醫病關係的廣告下架。阿金醫師說,自己的確是在「帶風向」,但這是一種善良正向的風向。他期許自己利用社群平台拉進醫療與病人的距離,並且讓醫師更接地氣,未來也願意與公共衛生跨界合作,期待運用發文時指尖上的力量,讓沒有impact factor的網路寫作,也能對社會產生高度正向的imp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