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21/11/29
【報導】2021.11.25 行社講座報導:世新大學鍾起惠教授

 

【報導】2021.11.25 行社講座報導:世新大學鍾起惠教授

近年來電子煙風潮席捲全球,許多民眾及相關商家都引頸期盼電子煙能夠在我國發展為成熟的商品,進而擴展我國電子煙藍海。但因為現代電子煙的問世歷史較短,且相關零組件與煙油成分發展日新月異,電子煙對於健康影響與其戒菸效果真實性的高證據力與大規模研究窒礙難行,因此國際間對於電子煙的管理與定義尚未有一致共識。

 

本次講座邀請到世新大學新聞系鍾起惠教授,鍾老師因曾替國民健康署進行政策評估,而踏入健康領域,爾後也在我國菸害防制法修訂歷程有所參與,從我國早期菸害防制的電視相關研究起就一路關注菸害相關議題。

鍾老師有四年時間曾被借調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很清楚公部門的運作,認為我國人民素質優良,許多議題往往是人民走在前面,政府是相對被動的一方。同樣在電子煙議題中,我國已經萌芽成長的電子煙議題也需要有相關研究才可以提供公部門相關政策擬定與執行參考。

 

鍾老師此次承辦國民健康署的計畫「電子煙在社群媒體的分眾化傳播」,以分眾化傳播的三個面向:對誰說、說甚麼及怎麼說作為問題意識與教師及學生們分享,老師推估到我國有電子煙使用者有90萬至100萬人,且Facebook的電子煙相關公開社團逐漸增加,很可能代表了公部門於網路上無法管理相關業者的任何買賣行動。鍾老師指出年輕人常使用的DCARD內貼文很多可能有業者參與其中,為年輕人形塑電子煙和流行文化間的關係,一般民眾會被行銷影像所影響,可能因此內化電子煙業者所塑造的價值觀,因此鍾老師強調現代人應該要有媒體識讀與健康識讀能力。

 

鍾老師認為我國電子煙的傳播訊息類型可分為三型態,電子煙1.0外觀時尚且具有新興產品性質;電子煙2.0使用糖果、霧化口服液、電動牙刷代表電子煙煙彈或主機;電子煙3.0已經轉向飲料化,以口感或風味進行形容與重點描述。

最後鍾老師分享對於公共議題的感悟,認為支持電子煙的群眾比較有時間做宣傳和傳播,而且很多是與其利益相關;相反地,公部門沒有時間和金錢去做相關宣傳或是反駁,需要更多如熱血醫生或自願付出的研究者一同為健康相關公共議題努力。